佚名

我喜欢吃米饭,因为菜是你做的

          离家之后,乡愁并不在于眼泪,而是在于一饭一蔬之间那种和家里完全不同的味道。
           每个家庭都有着自己的秘方,那是每一个掌勺的爸爸或妈妈们独有的为了自己的家人通过岁月历练所获得的爱的秘方。
            我和哥哥喜欢吃米饭,总感觉米饭和馒头花卷不一样,有了米饭菜的味道才更出众,哥哥是上班族又年轻,爸爸妈妈的唠叨牵不回来在外面奔波的哥哥,米饭却可以,一个电话打过去,“儿子,今天中午焖米饭,炖肉 ”于是中午哥哥的身影一定出现在餐桌上,哪怕中午真的诸事缠身回不来,晚上也总能比平时更早的熟悉的汽车声。
            偶尔爸妈也会打趣,说哥哥大学在大连,东北的米是出了名的好吃,回来也不嫌家里的米不如东北的香,还是这么爱吃,哥哥只是笑着不说话。
             等到我也离开了家,出门上大学,大学在长春,爸爸送我的时候笑着说,“你和你哥就是和米有缘,东北的米好吃啊!”,我也笑,可是随着时间长了,我却对米饭慢慢的失去了兴趣,食堂也好外卖也罢,好吃的东北大米在我嘴里失去了它的味道,不是它的味道不好,而是在我心里家外面的米饭没了味道,这时我才理解了,哥哥笑容里的含义,我喜欢吃米饭,因为菜是妈妈你做的。
             每到假期回到家,我还是会缠着妈妈焖米饭,炒菜,妈妈就忍不住抱怨,在东北米饭没吃够啊,我也只是笑,东北没有妈妈做的饭呀。
             我家有一个固定的搭配,只要炖菜,必定要吃玉米饼子,炖菜一人一碗,饼子掰碎拌进去,饼子伴着炖菜吃进嘴里很香是家默认的习惯,某个中午,我在外卖上点了一份饼子配的还是红烧豆腐,当我把饼子掰碎拌进豆腐,细细的放入口中,入口的一瞬间心里就酸了一下,离家远了相似的味道都能让人泪流满面。
              小时候,感觉好吃的外面才有,长大后才知道真正的美味在家里,是妈妈做的炖菜 ,是爸爸炒的米饭,是哥哥糊弄的方便面,甚至是妹妹递过来的一颗苹果,那是小时候永远不会理解的美味,长大后的我更爱的是家里带着喧闹的烟火气。
                不知道为什么会写下这么一段话,只是被某种熟悉的味道牵动了味蕾,忽然的鼻酸,一句话就这么浮了出来“我喜欢吃米饭,因为是你做的呀” ,不是你做的再好的味道,我一定也会觉的差些什么吧,我最爱的老妈,快到你的生日了,生日快乐。我这个一直长不大的小朋友,想和你一起慢慢成熟
           
         
          
            

评论

热度(6)